廖蓓辉老师荣列“感动湖南”人物候选人
发布日期:2022-01-04

  【林大网讯】(文/宣传部 邹敏)1月4日上午,2021年度“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正式开启网络投票通道。经过组委会遴选,我校外国语学院廖蓓辉老师从1055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进入网络票选环节的80名候选人之一。这是对廖蓓辉老师大爱义举的肯定,也是属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荣誉。

  本次网络票选将持续到1月15日16:00结束。网络投票期限内,社会各界可通过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公众号,进入“感动湖南”人物评选专题页面,了解感动候选人事迹51号廖蓓辉老师投票。每位微信网友每天可投三票每天中午12:00更新票数。 

  “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湖南日报社、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主办,三湘都市报承办。作为“感动中国”在湖南落地的子活动,“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逐年推选“感动湖南”人物并报送央视参加“感动中国”人物推选。活动已成功举办11届,共推出12名(含团体)“感动中国”人物。我校风景园林学院2015级黄伊琳同学曾获评2016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 

  廖蓓辉老师能否登上2021年度“感动湖南”人物榜单师生校友的投票支持非常重要。让我们一起传播中南林正能量,为这位大爱母亲加油!(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 邹敏) 

      

   

   

  

  附:廖蓓辉老师事迹  

  廖蓓辉:对学生润物细无声,对残障儿童大爱无疆 

   

  

  

  曾获奖励和荣誉:她曾被评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优秀教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师风师德奖”、2019年“长沙好人”。其家庭被评为2020年湖南省文明家庭、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 

  主要事迹: 

  廖蓓辉,女,汉族,1973年5月出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她于2017年注册成立长沙市恒爱之家助残公益服务中心,为8名重度残疾青少年提供日间照料、康教训练,为周边15名重残失学儿童义务送教上门。她用一名普通教师、普通母亲、普通妻子的担当,挺起了对学生润物细无声、对残障儿童大爱无疆、对事业一往无前的精神脊梁。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春风化雨。作为人民教师,她刻苦钻研、敬业精业,用心用情上好每一堂课。执教大学英语24年里,她坚持大学英语教学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注重把思政元素融入日常教学,不断提升英语学科“润物细无声”的育人作用,助推教学成为学生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和增进对不同文化理解的重要推手,廖蓓辉的教学既是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课堂,更是“立德树人”的阵地,在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和培养爱国情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砥砺前行,坚守信念创造奇迹。2003年秋,廖蓓辉大儿子一出生就被医生诊断为有致残脑损伤。“生了他就要负责任”,这是一位母亲对孩子的铿锵誓言。孩子1岁了,还抬不起头;2岁了,依然站不起来;3岁了,还是说不出话……看着被医生宣布要终身瘫坐的孩子,她擦干眼泪,怀着“永不放弃”的信念寻医问药,也把自己变成了半个康复医生。孩子4岁时终于能第一次扶沙发站立,7岁时能模糊喊出“爸”“妈”,15岁时基本能走能跑能言语!她用坚守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从善如登,推己及人热心公益。在十几年如一日的带养、康复、陪伴过程中,廖蓓辉深知残障家庭的艰辛,为帮助更多家庭走出困境,她于2017年创办长沙市恒爱之家助残公益服务中心,为残障孩子开展日间照料、送学送教,为残障家长进行心理疏导。依托中心,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公益助残和残健共融活动,引导他们在志愿活动中传递爱心、扶残济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廖蓓辉的推动下,中心累计开展助残公益活动70多场次,累计为残障服务对象提供康复训练等公益服务近3万人次。 

  铁肩担责,同心同行服务群众。随着大儿子逐渐康复,2007年,二儿子出生,严家教、重家风,在廖蓓辉春风化雨的家庭教育下,孩子阳光开朗、与人为善、成绩优异。因支持丈夫湘西扶贫、山南援藏,廖蓓辉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一肩挑起了养育两个孩子的重任。五年栉风沐雨、五载春华秋实……廖蓓辉用默默奉献增进了丈夫湘西扶贫点金龙村群众福祉,厚植了卫国守边、建设西藏的家国情怀;用一名普通教师、普通母亲、普通妻子的担当,挺起了对学生润物细无声、对残障儿童大爱无疆、对事业一往无前的精神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