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3-09-15
  【林大网讯】(文/党委宣传部 王天宏9月14日上午,学校在东园田径场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全体校领导出席,学校各部门、单位和学院负责人,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9645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由学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主持。
   
   ▲学校在东园田径场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党委书记王汉青主持开学典礼并讲话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全体师生齐唱国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心怀大爱,点亮青春》为题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同学们开启人生新的征程。随后,他以校长、老师和长辈的身份,向全体新生动情地讲述了作家史铁生、袁隆平院士和我校杰出校友、“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教授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科学的感人故事,并由此告诉同学们:爱是崇高的情怀心灵的认同是担当的力量,是对青春、对生活的热爱;对真理、对卓越的追求;对祖国、对时代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同学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致辞

  

  吴义强勉励同学们要有志向、懂坚守,有学识、善作为,有责任、能担当,心怀大爱、点亮青春,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铭记宝贵生命的价值,涵养关爱他人的情怀。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保持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和坚韧进取的精神,并给予他人力所能及的帮助;二是要树立追求卓越的志向,付出持之以恒的奋斗。要俯下身子、沉下心去,在长期的摸爬滚打中历练成长。要注重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以“经历一番寒彻骨”的决心和锲而不舍的毅力,迎来“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美好境界;三是要永葆纯真赤子的理想,扎根祖国广袤的大地。要把青春挥洒在田野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做一粒“无畏的好种子”,“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做一粒“拼搏的好种子”,“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做一粒“无私的好种子”,“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最后,他期待同学们在这个梦开始的地方,以生生不息的热爱奔赴未来,珍爱漫漫长路上的每一处风光,携带奋斗这个乘风破浪的船桨、飘越苦海的舟楫,驶向斑斓与美好的远方。  

  致辞后,吴义强为新生代表张凯、肖一帆佩戴校徽。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王汉青在总结讲话中再次对全体新生和家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他指出,今年是学校建校65周年,一代代中南林人在“求是求新,树木树人”校训的感召下,以孜孜不倦的求学之道,践行着“装点祖国的青春”的豪迈誓言,为祖国绿色事业贡献了重要力量。  

  他强调,时代虽各有不同,但青春一脉始终相承,为此,他给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忠于理想信念,树立鸿鹄之志胸怀远大理想、志存高远,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国家发展中,以奋斗奋进的坚定意志和实际行动,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春壮歌;二是希望同学们勇于开拓创新,练就过硬本领牢记“求是求新,树木树人”的校训,强化“知林爱林兴林”担当,将学习和自我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激发自己的创造力,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希望同学们乐于强健体魄,培养至善品质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养成良好运动习惯同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真正练就人生博大胸怀。 

   

  1994届园林专业、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吴敏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物流与交通学院院长庞燕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1994届园林专业、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吴敏物流与交通学院院长庞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潘思达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刘涛旅游学院旅游管理3班张馨月分别作为“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研究生新生代表”和“本科新生代表”代表发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潘思达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刘涛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旅游学院旅游管理3班张馨月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

  

  开学典礼结束后,2023级本科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召开,为期两周的军训正式拉开帷幕。(摄影/陈名虎 王天宏 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

   

  9645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9645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参加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