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青应邀参加第九届全国高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负责人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3

   【林大网讯】(文/党政办) 1120-22日,第九届全国高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负责人会议在广西桂林召开。教育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应邀带队参会,作了题为《西方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理念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大会特邀报告,并主持“新工科、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国际交流与合作”分论坛。






王汉青教授结合自己近年来三次分别到美国、澳大利亚、芬兰等国的顶尖高校校长培训班学习体会和在我省四所本科高校担任主要负责人的高等教育管理经历,详细介绍了西方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教学计划与教学方法,对比了中西方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现状与差距,归纳出西方高校创新教育对我国创新人才培养的几点启示。王汉青教授提出要开展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教育理念革新、教学模式变革、教育管理模式变革,营造良好的创新教育环境,实现产教融合、校企结合,营造良好的创新人才培养氛围和条件;要做到“四个结合”,即书本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校内上课与校外游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科研创新相结合,科学与人文相结合,做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支撑国家创新驱动。与会专家对报告反响热烈,并给予高度评价。

主持“新工科、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国际交流与合作”分论坛上,王汉青教授指出,“新工科”建设是国家在创新驱动背景下产生的新念,为此,高等学校特别是地方高校,必须跟上时代背景的要求,抓住机遇,以争取更多的资源促进学科专业发展;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培养多样性、创新性型的卓越人才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和能力解决“卡脖子”的技术瓶颈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此外,以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量子力学,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日新月异的新技术革命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新技术革命要求我们重新审视人才培养方案,与时俱进更新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跟上时代步伐,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邀请了来自全国各高校建环专业负责人300余人,就新工科、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国际交流与合作,地方高校人才培养与特色定位实践教学改革,建环专业评估认证以及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专题进行了经验交流。(编辑/陈名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