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薛克慧连续在SCI一区TOP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0-12-25
  【林大网讯】(文/理学院)近日,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薛克慧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SCI一区TOP期刊,IF=9.038)在线发表了题为“Enhanced As(III) transformation and removal with biochar/SnS2/phosphotungstic acid composites: synergic effect of overcoming the electronic inertness of biochar and W2O3(AsO4)2 (As(V)-POMs) coprecipitation”的学术论文。该论文报道了一种去除水体环境中砷污染的新策略。
  在倡导绿色化学的前景下,该论文以废弃生物质为碳源,通过水热法构建生物炭/SnS2/磷钨酸复合材料,将高毒性As(III)光催化氧化为低毒性As(V),并进一步与界面磷钨酸形成W2O3(AsO4)2 (As(V)-POMs)沉淀,从而实现水体中砷污染的完全去除。该策略具有如下优点:SnS2的引入克服了生物炭的电子惰性,活化了碳骨架;表面修饰能有效提升对As(III)的光催化氧化能力;As(V)共沉淀显著提高了砷的去除性能;杂原子S生成的SO4•−自由基可增强对As(III)光氧化作用。此项工作为拓展废弃生物质的实际应用价值提供了潜在的前景,有利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薛克慧是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8级研究生,在指导老师王文磊副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以及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SCI一区TOP期刊,IF=9.038)、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SCI一区TOP期刊,IF=6.551)及Applied Surface Science (SCI二区TOP期刊,影响因子6.155)上发表论文3篇,累计影响因子21.74;同时以其他作者身份在Materials & Design、Chemosphere、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国际权威TOP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编辑/陈名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