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杉属新品种“南黄1号”通过国家审定
发布日期:2023-11-13
  【林大网讯】(文/林学院近日,国家林草局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和广东省乐昌茂盛花木盆景场联合申请的南方红豆杉新品种南黄1进行了现场实质审查。
  

 

  

红豆杉属新品种“南黄1号”通过国家审定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南黄1新品种种植现场,观测了新品种母本苗、一代苗、二代苗的形态特征和生长特性等,认真听取了项目组负责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曹基武教授关于新品种来源、选育过程、培育方法、基本性状的汇报,并查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充分肯定该新品种具有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南黄1新品种实质审查。

  据悉,南黄1源于南方红豆杉种子实生苗变异植株,从变异植株发现、繁育到通过新品种审查共历时10是曹基武教授项目组选育植物新品种的最新成果。与原种南方红豆杉相比,南黄1显著的特征是果实成熟时呈现喜人的橘黄色,挂在枝头格外亮眼,是难得的观果佳品。在优良观果植物渐成苗木行业发展趋势的背景下,具有高园林观赏价值南黄1必将大放异彩! 

  曹基武教授告诉记者:南黄1小苗喜荫,大树喜光,以土层深厚、疏松、较肥沃pH5.56.0的壤土为宜。凡适宜南方红豆杉栽培的区域,均适宜南黄1的栽培,潜在适宜栽培区包括我国秦岭及淮河以南广大地区。预计该新品种苗木推向市场后,必将深受大众喜爱,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南黄1”的培育人曹基武教授作为我国植物引种驯化及观赏植物繁育领域的专家,现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兰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评审专家。曹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长期刻苦钻研植物繁育及驯化引种技术,迄今为止培育了多个木兰科和红豆杉新品种,收集银杉、伯乐树、水松等珍稀濒危树种300余种,成功营造了科学试验林上百公顷,产生经济价值达1亿多元。为拯救珍稀濒危树种,扩大其分布区域,曹教授团队还培育了数千万株珍稀苗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作出了较大贡献。此外,曹教授团队系统研究并建立了湖南优良观赏植物种质资源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配套的高效培育技术体系,为湖南省优良观赏植物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