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陈玉娥:春之旅,育之途
发布日期:2016-05-24

  0一六年的春天,我的课鲜有地排在了主教学楼。 

  每当有课的时候,我便会坐上115路公交车至林大路木莲冲路口。一下车,课还未开始,我的心便随着春的节拍雀跃。 

  林大路木莲冲路口处路中心的那棵大树不消说是蕴藏了我难以仰瞻到的春天气息,站旁从高高的墙壁上悬下的两株茂盛的三月泡树与我在这个春天有个约定,我见证了它开花结果至果子成熟的整个过程,甚至还悄悄摘下两颗红果子放入包中,这样我就可以时常与春天相伴。 

  过了马路,来到学生生活区,放眼望去,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先是路两旁的樟树旧貌换新颜式的蜕变,让人稍一抬头便可触及到春的胸怀,稍走一段路便来到了鸟语林。傍晚时,鸟语林照常要上演的交响乐是每个林科大的人都领略过的,可我更倾心于不经意间就在你眼前绽放的迎春花,小小的,金黄金黄的,煞是可爱,被它们拦住去路,这是多么有意境的一件事情。在满身心愉悦的心境下,我沿着图书馆后门的右边的抬阶上到图书馆与樱花路毗邻的花园。这花园我极其喜欢,每次上课前,特别是上一二节课的时候,我都要在此花园遛达一圈,名曰赏春。我见到了盛开的桃花,更见证了桃树傍那片大大的我不知道名字的灌木丛抽芽,无数细芽舒展成一大片绛红,绛红由随意抽出的嫩绿色金银花腾点缀成一幅绝美画卷的过程。这是眼前的画卷,站在此处,稍抬眼,你便会感叹稍远处的樱花树正酝酿着它的葱郁与惊艳,稍一扭头,更远一点的鸟语林你在此处可以稍稍俯瞰它了,春的画卷由我身边绵延着,甚为壮观。 

  悠哉游哉到了教学楼,我的眼还舍不得停止对于春的找寻,教学楼台阶两傍的小植物,走廊前悬垂着的腾状植物。有一天清晨下过小雨,我从傍边的楼梯上至五楼去上课,在三楼拐角处,我突发奇想,推开窗户,一幕平常难见的风景被我捕捉到:几株身姿高挑的小树刚好长至三楼窗户处,在春雨的浸润下,于晨风中摇曳,而稍远处伟岸的大樟树也许没有处在风口上,纹丝不动,这一动一静相互映照着的画面就这么巧妙地镶在树梢上,多么地神奇。来到教室,上课前,我与学生分享了这一无意中遇上的树梢上的风景,这一天,因了这个画面,这种分享,我上课的心情与师生彼此之间的意境格外地好。 

  春之序曲,花的音符很多,但以图书馆右边的樱花路的第一株白色樱花树作为序曲中的主旋律。早春时节,它便在樱花路上独自大放异彩,引得路人要么驻足相望,要么止步留影。之后约二十天,春之高潮以图书馆旁的樱花绚丽绽放宣告到来,此时学校别处的花也无一不都是在争妍斗艳地走上春的舞台…… 

  徜徉在春的怀抱里,我结束了二0一六年春天前半期的课,这于我个人来说是多么惬意的时光。然而,我是一个教师,教书也需育人,古人尚知寄情于景,在这春光灿烂的季节里,我留连忘返之时,常想教与学之情,常思教与学之怀。     

  每当在清晨,我走上图书馆右边的那个美丽的小花园时,我的双眼在找寻春之美丽的同时,亦希望不断见到在这个美丽的小花园里能看到那晨读的青春的身影与声音……学生们将人生宝贵的四年青春时间栖息在这美丽的校园里,是要用读书来滋养其青春和生命的,如果少了读书,特别是少了青春年少时期的肆无忌惮、傍若无人的晨读,校园再美丽,四年的大学校园时光就会缺少某种微量元素。校园晨读的室外环境,要幽静的,容易“藏”身的,你随地一坐或一站,这小块天地就是你的了,你在此处读书中的小天地,无人来打扰你……曾经有学生到我的教室里做宣传,说是几大高校联盟要组织学生在林科大桥上晨读英语。我第一反应便是这可能是哪个培训机构的宣传。做广告的学生一走,我便对学生们说,读书是自己的事情,晨读更是私人的事情,不必理会,当然我也有点担心学生上当…… 

  林科大,由名字见,即以理工科见长以求生存。有人以为,除了晨读英语应付必要的考试,似乎没有更多地东西可读了。其实,非也。理工科也好,文科也好,高等学校在育人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学科知识的同时,有一个环节必不可少,那就是要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什么是人文情怀?通俗地理解,你要将你所学,你所行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相结合,而不只是满足于个人及小家的经济上的富足安康。如果说专业知识的获得使学生在社会上有了求生存的手段,而人文情怀的修得则有助于学生人生广度和深度的延伸。有了此情怀,眼界和心胸会变得更开阔。有了此情怀,学生步入社会,人到“中年”时,才不会过早出现人生再无奋斗目标,人生不过如此的心里困惑。人文情怀的获得从哪里来?从历史中来,从文学中来,从古诗词中来……当然也从身边的典型与榜样中来。但要内化成自己的人文修养,还是要通过一定量的人文书籍的阅读来获得。正因为林科大以理工科见长,对于学生们人文情怀的有意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欣闻图书馆正在建设“绿色文库”,我还期待建设“国学库”…… 

  一粒种子要落在沃土上才能长得茁壮,我们的学生都是筛选出来的好种子,中南林科大要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沃土,唯有如此,才不辜负学生们将四年青春栖息在大学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