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11-23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中组发[2016]27号)、《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湘组发[2016]15号)要求,现结合实际,就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知如下。

一、 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迅速行动,广泛宣传发动,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把全体党员干部、广大师生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召开专题党委会、党总支会,制定出周密学习计划和工作方案;党支部要制定好详细学习计划,运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结合学习教育专题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各级党组织中心组要围绕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党校要制定好培训计划,至20177月前完成所有处级干部的轮训,将全会精神列为处级干部培训和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党员处级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研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带头撰写学习体会至少一篇,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全体党员要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体会,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

二、 对照《准则》和《条例》查摆问题,逐一整改。

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查找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对照《准则》和《条例》要求,认真查找,举一反三。在理想信念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等问题。在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重点查找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存在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各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否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投机取巧、拉帮结派;是否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是否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做“两面人”等问题。在作风方面,重点查找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践行“三严三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是否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等问题;是否加强自律,慎独慎微,不搞特权,接受监督,注意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在党的组织生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活动,坚持讲党课,自觉缴纳党费;是否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自觉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约谈;是否强化组织观念,坚持请示报告制度,是否存在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问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是不称职、不抓是失职的意识;是否存在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要将查找出的问题和按照《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真排查整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通知》(湘组[2016]60号)要求查找出的问题统一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一抓好整改。要将查找和整改突出问题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对照检查内容,逐项梳理、查漏补缺,已经整改到位的,继续巩固提高,尚未整改到位的,制定整改清单和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三、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对本部门本单位前段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自查。重点查看组织生活是否做到经常、认真、严肃,“三会一课”是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集体学习是否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进行交流讨论。党员、干部重点查看是否掌握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是否对标“四讲四有”查摆、整改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否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从严从实的态度,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采取整改措施,该补课的补课、该回炉的要回炉。

根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安排,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要求在1210日前完成,召开前三天报告党委组织部;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在1220日前完成。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准则》《条例》规定,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民主评议。学校党委将对基层党委、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指导和监督,确保开出高质量。

继续抓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坚持严字当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落细落小,对每项任务要按照目标和进度要求,抓指导、抓推动。

四、 切实加强指导监督。

1130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对中心组、所辖党支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党员校领导要下到联系点加强具体指导。重点督导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安排部署和组织落实情况,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规定学习内容的完成情况,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党员、干部查找解决问题、发挥作用情况。基层党组织对所辖每个党支部的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和党员参与情况、学习效果等,都要逐一检查、具体了解,离退休处党委要注意党员学习覆盖情况。要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开展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当面指出,对存在的不足要指导改进,对整改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回访了解,确保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对查找发现的问题要盯住不放、逐一整改、补齐短板;要边推进边完善,以制度的形式巩固扩大成果,使党的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党员教育管理更加严格规范,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两学一做综合组

                                                    党委组织部

                     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