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青:在学校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7-14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经过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学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大会主席团,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情系学校发展、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全体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向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小平校长作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明确了学校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报告内容全面,实事求是,催人奋进,得到了全体代表的一致认同。大会还听取并审议通过了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广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着眼学校现状与发展,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高度的主人翁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学校将对大家的建议意见认真整理,认真研究,认真吸收,体现到深化改革各项措施中去。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面临资金瓶颈问题、政治生态问题、历史遗留问题,高质量发展问题等四大困境。团结一心,凝心聚力,破解难题,走出困境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在此,我谈三点意见:

  一、提升站位,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改善政治生态

  一是筑牢思想根基,增强讲政治的思想自觉。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的战略任务。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引导和教育全体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坚决维护校园意识形态安全,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全力开创学校发展新的局面。

  二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着力改善政治生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对破坏政治生态者要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要坚决查处匿名诬告、恶意中伤、造谣传谣等行为,坚决查处“地下组织部”、“地下宣传部”、“地下统战部”等通过恶意造谣、传谣来谋私利、泄私愤的行为。从严选拔任用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是“风向标”,要按照“组织放心,群众公认,干部服气”要求,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考核和监督机制,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和廉洁关,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满意度,真正营造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事创业氛围,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精气神和执行力。学校党委采用干部竞聘上岗的选拔任用方式得到了大家的公认,反响很好,对班子、对选人用人工作的满意度大大提升。对积极响应党委号召,主动报名的同志要表扬,体现了他想为学校干事的意愿。但能不能干事,能不能干成事,不是只听演讲。投票情况是一个参考,既要看演讲,更要看一贯表现,要看能力水平,更要看政治品德、道德品行和平时群众的口碑。要结合民主推荐、谈话推荐、测评考察等形式,正确分析研判,选出合适的人,优秀的人。要大力弘扬“对内树正气,对外树形象”,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包容、心情舒畅、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

  三是持续抓好贯彻执行,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成功把疫情阻挡在校门外。当前,北京又上调了应急响应级别,全球范围疫情仍在蔓延,“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压力还很大。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今年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中央要求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六稳”“六保”首位去落实。41日,学校召开了就业工作推进视频会,通过大家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仍远低于往年同期水平。面对“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全校上下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升到学校生存、发展的高度来对待。要压实责任,就业部门要分析原因,拿出具体措施。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深入抓,全体教职员工要带着责任、带着爱、带着感情,切实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创新方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在毕业生离校后,还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校友资源,继续帮助毕业生充分就业。全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脱贫攻坚任务到了最紧要的时刻。学校扶贫工作队和专家学者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在村级组织建设、能人队伍建设、村级产业发展、旅游产品拓展、消费扶贫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为芋头村、通道县的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下阶段,我们要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扎实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中南林力量。

  二、统一思想,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要一心一意谋发展,以发展凝聚人心。新一届党委确立了明确“三个聚焦”、推动“四个破解”、加快“五大建设”的学校发展思路,是在充分调研、科学思考的基础上的集体智慧,是既立足现状,也注重长远的整体战略思考,是提升学校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的重要思想基础,是学校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指引。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聚焦目标任务路径,切实转变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和惯性思维、路径依赖等思维定势,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深化新一轮综合改革,要通过激发活力,增强动力,破解难题,共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以发展凝聚人心。

  二是要抓住重点,全力破解难题。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我们的工作千头万绪,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在困难和压力面前,我们不能怨天尤人,也不能畏缩不前,更不能无所作为,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等着天上掉馅饼,也不能精神萎靡,士气低落,更不能对未来失去信心。俗话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面对困难,我们要以一种强烈的政治担当,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前行,找到破解之路。当前,我们要在千头万绪之中重点抓抓重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一要抓好办学效益评估工作。办学效益评估是明确“三个聚焦”、推动“四个破解”、加快“五大建设”的学校发展思路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要通过评估看办学水平,看学科专业水平,看学科带头人的水平,看投入、产出的情况,看办学特色和内涵建设的情况。要算清投入和产出的帐,要通过“六个相结合”科学制定评估体系,做好评估工作: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相结合,创品牌和创效益相结合,投入和产出相结合,办学效益和办学水平相结合。要在评估中统一思想,明确办学理念,优化资源配置。评估要用数据和事实说话,要通过评估牢固树立办学效益意识;要通过评估形成共同价值理念和鲜明办学导向;要通过评估学会做加减乘除,负负得正,效益倍增;要通过评估切实推进以校院二级管理、“三定”工作、学科专业调整、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等工作为代表的新一轮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提升办学效益。二要将独立学院转设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站稳立场,认真研究,积极推动,坚决维护学校利益,力争借此解决部分资金困难问题。三要做好校院两级管理和“三定”工作后半篇文章。推进校院二级管理,放开缰绳,权责利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三定”工作要全面梳理,不做空头文章,务求实效。建立健全设岗科学,职责明确,人岗适宜,科学考核的机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解决好一方面人员缺乏,一方面又人浮于事的突出矛盾。四要努力破解资金瓶颈问题。四大问题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其中,钱的问题是重中之重,必须要以系统的方法,多措并举,内外联动,久久为功去解决。要降低办学成本,控制人力资源成本、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实施精细化水电管理等;要盘活可经营性资产,发挥最大效益,成立资产经营公司,理顺芦头林场管理体制;要适当扩大办学规模,增加办学效益;要充分挖掘继续教育和国际教育潜力,增加办学效益;要调整政策,调动二级学院创收积极性,增加办学效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深刻领会和支持学校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三是要统筹推进促发展。2020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明确了25项重点工作和10件大事,大家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根据部门单位实际,扎实推进。要做好充分准备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学位点增列、班戈学院评估等工作。要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启动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要抓好顶层设计,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促进发展中凝聚人心,要在重大问题决策上,坚决维护学校利益,振奋精神,努力寻找突破口、新路子,把学校各项事业做好。

  三、守正创新,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努力提高教职工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要加强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建设。学校党委注重教代会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学校重大改革,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充分发挥好教代会的职能作用。希望各位代表和工会组织进一步强化能力提升,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同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参与者、见证者、建设者主动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工作,为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奉献力量。希望各位代表爱校如家,切实承担起代表的责任,努力把广大教职工的诉求意愿反映上来,把大家的思想引领到学校发展大局上来,把大家的行动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为学校发展多做贡献。

  二是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学校党委时时刻刻把改善民生放在心上,聚焦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统筹谋划,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继续加强平安校园和美丽校园建设;办好教职工“幸福午餐”;优化管理服务部门办事程序,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在财务困难的情况下,适当提高待遇,作为奖励性绩效,体现责权利相结合的要求和校院二级管理的要求,与年底考核结果相结合,多劳多得。

  三是要积极倡导勤俭办学。当前,学校办学资金紧张问题更加凸显。学校已向广大教职员工发出了“艰苦奋斗,勤俭办学,校兴我荣,共谋发展”的倡议书,在此,我再次呼吁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的号召,立足学校实际,进一步树立效益意识、节约意识,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学意识,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已经过去近6个月,春季学期马上就要结束了。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发图强,“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通过我们的努力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共同创造中南林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