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小平:未来30年

——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6-19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每年的这一天,都是一场盛大而欢快的节日。这个节日,既是同学们的,因为同学们通过刻苦学习顺利毕业了;也是老师们的,因为老师们用心血浇灌的花朵结出了硕果。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共祝老师们和同学们节日喜乐!特别要祝6850名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同学们毕业快乐!

  今年长沙下了半年的雨,好似懂得大家纠结的心情。我想起一句下雨留客的话:“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这句话用不同的断句方式,可以表达两个相反的意思,一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一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想留却不能留,正是我们现在纠结心情的写照。想留,是对同学们依依难舍;不能留,是由于同学们成才了、长大了,必须离开家自己去闯荡了!

  长沙的天气又是多么善解人意,知道同学们要照毕业照了,于是收起了巨大的雨锅,终于放晴了,还时不时兴奋地舞起彩虹。在这雨过天晴的日子里,我特意在美丽的校园兜兜转转,是为了再看看同学们阳光般灿烂的笑脸、朝气蓬勃的身影和摆拍留影的欢快。我深情地看着你们,总是幻象出自己的孩子;想着你们的喜怒哀乐,总能触及最柔软的内心。你们在校期间,正是学校“十三五”时期十分艰难却再创辉煌的发展时期,学校在国内主要办学评价体系中全面进步,“精品化、园林式、有品位”的校园环境基本成型。你们是学校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贡献者。学校因你们而精彩,你们因学校而成长。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在你们毕业前夕,我想与你们聊聊未来30年的中国、世界和人类。未来30年,从现在到21世纪中叶,必将发生深刻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历史巨变!

  第一,未来30年,中国必定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对未来上百年乃至数百年世界变化的深刻洞见。这个大变局,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加速、加深。这个大变局的长远走向,在未来30年将会初见分晓。最为明显的标志,就是世界经济重心将由西向东位移,完全改变500年来的世界格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最为亮眼的当属中国。世界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在2030年前后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中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世界经济重心自西向东的位移,特别是中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一些强权国家方寸大乱,于是亮出各种杀手锏,以立体组合的方式欲扼中国的咽喉。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必然布满荆棘。中国与世界特别是西方国家的关系必将重构。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在未来30年里,中国的应对方略集中体现在这些“关键词”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在百年大变局中,时与势必定在我们一边。30年后,强起来的中国,必定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第二,未来30年,世界将被第四次科技革命所重塑。

  早在1962年,英国著名科幻作家亚瑟·克拉克出版了一本书叫《未来的轮廓》,提出了那时纯属幻想的三个想法,那就是人工智能超越人类智慧、“长生不老”和太空殖民。这三大幻想恰恰成为了今天实实在在的科学,有媒体称为“将改变世界的三大技术里程碑”,因而必将成为未来30年科技创新和竞争的主战场。

  中国将在“十四五”时期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加大资源投入,中国在人工智能研发和技术市场上已处世界前列。美国也将于2026年前投入非国防支出320亿美元用于人工智能的研发。人工智能将使人类进入人机一体、万物互联、信息融通、普适计算的“后人类时代”。未来30年,谁抢占了人工智能制高点,谁就赢得了“后人类时代”。

  基因和干细胞技术的突飞猛进为延长人类寿命贡献甚巨。人类基因组测序工作耗时13年、耗费30亿美元,于2003年基本完成;而今天完成这项工作只需24小时和100美元;到2030年,可能只需要1分钟和1美元。有人预测,人类最迟在2045年在“长生不老”问题上取得突破。如果说数字基础设施是今天的战场,生物技术及其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战场。

  20世纪开始的太空争夺战愈演愈烈。除了美苏之外,欧盟、日本、印度、以色列、阿联酋、韩国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战局,各国共同的新目标已不仅是月球,而是登陆火星。除此之外,特斯拉董事长、世界新首富埃隆·马斯克创建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作为第一家私营公司,宣布2026年将把人类送入火星,并建立自给自足的火星文明,这要早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计划7年。2020年,中国“天问一号”、美国“毅力号”、阿联酋“希望号”火星探测器扎堆发射。中国在2020年成功发射“天和”核心舱之后,将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中国到2030年将成为世界主要航天强国;到2045年中国计划实现航班化航天运输目标,达到每年总飞行千次级、总货运万吨级、总客运万人次。

  正在蓬勃展开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将给人类展现一副难以想象的景象,我想没有人能够完整清晰地描述出这一未来景象,但未来30年科技革命将深刻地重塑世界是确定无疑的。

  第三,未来30年,人类将处于气候变化的十字路口。

  作为林业高校的学生,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一定要有深刻的认知。全球气候变化是与每一个人休戚相关的,应成为全人类同生共死的共同关切。

  让我们来看一组数字。1970年,全球碳排放每天约4000万吨,如今每天超过1亿吨,比尔·盖茨说目前每年碳排放总量为510亿吨,还不包括碳排放存量,其中一半被海洋和植物吸收,一半在大气层中积聚,导致碳浓度上升。当前全世界已比工业化之前升温1,到2042年前将超过1.5。而1.5是巴黎协定设定的升温控制目标。由于全球变暖危及光合作用,未来30年,地球吸收人为产生二氧化碳的能力将减半,从而达到致命的“临界点”。气候变化的后果十分严重:干旱、水灾、海平面上升,一些城市乃至国家将消失,全球将出现大量移民和难民;弱国将破产;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会四处扩散;粮食危机和资源抢夺战会加剧;大国间的对立会愈演愈烈;如果气候变化得不到遏制,现代文明能否存活,真没人能说得准。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世界将是“气候决定一切”!

  可能正因为这样,只有在气候变化议题上,世界各国才真正携起手来,既竞争,又合作。但这个竞争却是通过绿色新政、绿色发展和绿色外交来进行,世界将进入绿色竞争时代。绿色竞争是少有的能让地球受益的竞争。气候问题上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纷纷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承诺。中国承诺到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虽然这是一个极为艰巨的任务,但我们却已切实行动起来,只用30年的时间去实现西方发达国家用50—60年的时间才能实现的目标。世界在面对气候变化的十字路口,终于明确了未来30年的正确方向和共同目标。

  同学们,到2050年你们刚好50岁左右,正处于“知天命”之年。在未来30年里,你们将恋爱、成家、立业、育儿、养老。生活琐碎平凡,工作按部就班,似乎与“中国”“世界”“人类”这样的大字眼无关。其实不然。未来30年的中国、世界和人类,像雾像雨又像风,虽然有点琢磨不透,却无法躲避地扑面而来,在你们的事业、工作和生活中无孔不入!你们应勇敢面对和主动应对这样的未来!这也是我给你们讲“未来30年”的用意所在。

  在未来30年中,我希望同学们——

  格局要大。作为将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人,你们要学会把自己看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心中始终要装着祖国、世界和全人类。只有具有这样的大格局,才能真正创造和拥有未来。

  眼光要远。你们要看到未来10年、20年、30年的大势。胡润调查发现,富豪榜上的企业家都有诚信、务实和勤奋三个素质,但最新上榜的企业家还具有“有远见”这个素质,他们常说:“挣钱很容易,因为我知道10年后是怎么回事。”

  本领要高。特别是创新的本领要高。创新当然包括科技创新,但对你们而言更重要的是思维创新、思想创新和思路创新。只有通过终身学习和不断创新,锤炼出高强本领,才能跟上急剧变化的时代步伐。

  责任要强。你们一生中肩负着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责任。比如,研究发现,碳排放很大程度上是由用电、耕种、旅行、制冷和供暖造成的,这些也是你们的“日常生活”,你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负起减排的责任。这既是对家人、朋友和自己的责任,也是对中国、世界和人类的责任。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候,我的千言万语化成一句祝愿:衷心祝愿你们在创造未来的同时,拥有和享受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