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青:在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6-19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又到一年毕业时。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为圆满完成学业的6850名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打点行装,欢送大家踏上人生新征程,内容精彩,令人感动。此时此刻,我再次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向陪伴和支持你们成长成才的老师们、家长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亲爱的同学们,这些年来,你们把美好的青春时光交付给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选择在这里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一千多个日夜,同学们晨诵暮读、夜谈家国、朝气蓬勃、积极向上,陶铸广场的朗朗书声,爱莲池畔的驻足静思,林科大桥上的往来穿梭,学科竞赛时的酣畅淋漓,运动场上的奋勇争先,自习室里的埋头奋笔,志愿服务60周年校庆时的热情周到,配合和参与伟大抗疫战斗时的坚定英勇……这些都将定格在校园的深处,定格在老师温情的目光里,定格在同学们热情的拥抱中,成为你们青春岁月的永恒记忆,更是你们留给母校最鲜活、最宝贵的珍藏。

  亲爱的同学们,这些年来,学校也陪伴着大家一同成长。成功召开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确保学校位列省属高水平大学第一方阵,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明确三个聚焦、推动四个破解、加快五大建设”的学校发展战略,学科和专业水平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新的局面:农业科学、工程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首次在SCIENCE子刊、PNAS国际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4项。同学们感受最深的,应该是办学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宿舍全部安装了空调,教室课桌椅全面检修换新,生态校园建设初见成效,珙桐绽放,司藤缠树,夏日好乘凉,四时皆有花。你们是这些变化的亲历者,是这些进步的见证者,更是这些成绩的参与者和践行者。

  今天,你们即将离开校园、奔赴四方,你们当中,有的志愿援疆援藏,为祖国的边疆和民族事业奉献青春;有的主动下沉基层,为实现乡村振兴和百年目标施展抱负;有的选择继续深造,为攀登科学高原和高峰积蓄力量;有的勇敢迎接挑战,即将奔赴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展露才华。未来奋斗的日子,都是你们在用青春的美好谱写人生最美丽的华章。惜别之际,作为师长,我想再跟同学们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勇担时代大任

  100年前,一批怀有救亡图存伟大理想、受马克思主义熏陶的中国青年,在一叶红船上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的命运由此改变。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共产主义信仰、民族复兴梦想、社会革命理想引领着中国人民劈波斩浪、阔步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希望同学们心怀伟业、志存高远、勇担时代大任,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把自身的发展同国家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在适应社会的需求中锤炼自我,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发展自我,在回报社会的过程中提升自我。

  二是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矢志奋斗奉献

  创新实践是成就事业的根本途径,再崇高的理想、再远大的志向都需要通过脚踏实地的奋斗来实现。同学们要继承和发扬“永久奋斗”的优良传统,摆脱“冷气”、“怨气”、“懒散之气”,以自我奋斗博出精彩人生。但如果只为自己奋斗,那人生的意义未免太狭隘,只有为更多人奋斗、在奋斗中奉献,才是生命价值升华的必要条件。古人有“立德、立功、立言”的追求,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境界。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我校校友李保国教授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尽一生把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将自己最好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印在了山区人民群众的心中,获得了人民的高度赞誉和深切怀念。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的事业往往需要无数人的凝心、几代人的接力,希望同学们甘当“栽树者”、做好“育林人”,在奋斗与奉献中升华人生价值!

  三是希望同学们求是求新,做到知行合一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人类对新陈代谢客观规律的能动运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科技创新推动着其他各领域的创新发展。希望同学们牢记“求是求新,树木树人”的校训精神。“求是”就是要探寻规律、追求真理,“求新”就是要敢于变革、勇于创新。无论同学们在校期间研习的是何种学科门类知识,无论同学们今后从事何种行业,都希望你们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在学习中树立创新思维,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对真理的执着,不被书本、经验、“样板”所束缚,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事业突破、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

  四是希望同学们心系母校,永葆校友情怀。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今天开始,同学们已从学生变成了校友,但母校对大家的关心与牵挂将一如既往,更胜从前。母校有你们美好的校园回忆,有你们成长的青春印迹,是你们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的第二家园。校友是母校的的品牌和名片,也是学校的资源和声誉,无论你们将来身在何处,母校与你们的感情、纽带、牵挂是永恒的,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全校上下要站在更高的层面、以更深厚的情感做好新时期的校友工作,构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发展共同体,让学校真正成为全体林科大人永远的温暖港湾和共同的精神家园。

  亲爱的2021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们,祝你们鹏程万里,大展宏图。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