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乾相:目睹惨烈车祸,她教科书式紧急救援!
发布日期:2021-12-08
   路遇车祸后冲上去查看伤情、电话报警、拦车求援、第一时间送伤者就诊、保护现场、录像取证、联系伤者家人、待伤者转危为安后悄然离开……今年正月初一,我校风景园林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邹乾相淡定自若地完成了一系列教科书式的应急救援。

  3月18日,长沙的周得祥先生专程来到学校,将一面写着“无私救人献爱心 品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交到邹乾相同学手中,感谢她在危急时刻伸出援助之手,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周得祥对学校老师说:“如果不是邹乾相同学挺身而出,从容应对,我根本不敢想象会发生什么样的后果,真的太感谢她了!”



 

  大年初一遇车祸

  今年2月12日,正是大年初一阖家团圆的日子。中午,家住湖南省益阳南县的邹乾相和妹妹吃完团年饭后,在离家不远的河堤上散步。

  突然,“砰”的一声巨响,一辆黑色轿车失控径直冲入了路边的硬化沟。车辆严重损毁,司机周得祥在撞击的瞬间就失去了意识,身上多处受伤,鲜血直流。


  临危不乱伸援手

  情况紧急!邹乾相回过神来,迅速牵着妹妹上前查看车内的情况。看到司机晕厥后,她立即拨打了报警和急救电话。

  因为地处乡间,怕耽误了最佳救治时间,邹乾相不断向过往的车辆招手求援。一辆又一辆车都忙着赶路,呼啸而过,她始终不忍放弃。一向柔弱的邹乾相勇敢地冲到路中间,终于拦下了一名好心司机,帮她一起将周得祥送到了最近的医院救治。

  在医院,邹乾相一边通过周得祥的手机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发送定位,一边还不忘打电话给守在现场的妹妹,提醒她用手机拍摄视频保存证据,叮嘱她在警察到来之前一定要看管好现场和车中的财物。 

  等周得祥的家人赶到后,邹乾相悄悄离开了医院。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事发两天后,周得祥的家人才辗转从交警队得到了救命恩人的联系方式,致电邹乾相表示感谢。她腼腆地说:“不用谢不用谢!我只是做了我当时应该做的事,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近段时间,身体康复回到工作岗位的周得祥经常想起车祸发生时可怕的场景,更感动于救人者的高尚品德。得知邹乾相就读的学校恰巧在自己工作单位附近,周得祥不顾婉拒,执意准备了锦旗和感谢信,前往学校向邹乾相本人以及培养教导她的老师们表示感谢。

  邹乾相的导师廖飞勇前几天才得知她救人的事迹。对此,他感到既在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没想到这种事会真切地发生在我自己身边,但邹乾相同学是我们的学生干部,一向乐于助人。这次在危难关头挺身救人,对她来说,应该属于长期涵养优良品行的本能之举。”

  当被问及面对突发事故为何如此淡定自若时,邹乾相表示,她自小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读大学后就没有向父母要过生活费,一直靠兼职自食其力,“独立能力和社会经验相对同龄人自然会多一点”。

  中国新闻网、潇湘晨报、新湖南、三湘都市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了她的感人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