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小平:战“疫”的一代

——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10-10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红叶黄花、层林尽染的多彩海洋,25000朵欢呼的“前浪”喜迎奔腾而来的7728朵“后浪”(其中本科生6133朵、硕士生1509朵、博士生86朵)。60多年来,20多万朵波浪浩浩荡荡、奔涌向前,承载着中南林这艘经历过无数暗礁险滩和狂风暴雨的航船乘风破浪。今天,7000多朵后浪又汇入中南林的知识海洋,将续写中南林新的辉煌!在此,我代表曾是后浪现渐次成为前浪的25000多名老师和学兄学姐们,向7000多朵新同学后浪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祝福! 

同学们:

庚子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世人猝不及防,对病毒莫衷一是。疫情不仅影响着每个人,而且搅乱了全世界。恰在此时,疫情与你们一生中最重要的高考不期而遇,你们不得不停课停学、推迟高考、居家隔离。可以想象,在这人生最关键的时刻,你们和家人经受着何等的煎熬!

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大家,特别是你们,成为了必然打上这场疫情时代标记的一代人。这一代人将长期与新冠病毒共存,并将承受疫情的深远后果,这就决定了这一代人必将成为长期战“疫”的一代人。在这一代人中,你们又有着特殊的经历,并将肩负长期战“疫”的重大使命。

你们遭遇非典降临人世。回首2003年,在你们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就遭遇了“非典”。为了保护稚弱的你们,保护人类的健康,全国上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奋起抗击非典,非典很快被彻底消灭!而你们的第一声啼哭,就是对非典的宣战,对全国人民抗击非典的助威,也是对你们自己无所畏惧的申明。你们似乎从降生开始就成了要与病毒战斗的一代人!

你们激战新冠决战高考。你们头悬梁、锥刺股、如囊萤、如映雪地寒窗苦读,却在决战高考的前夕,又一次突遇更为严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人生最关键的时刻,与疫情展开激战。在这场与疫情的角力中,你们必须自我保护。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家人、保护自己和国家的未来,也是对疫情防控战的最大支援。你们激战疫情、决战高考的战斗武器,就是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明确的目标、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和谐的家庭关系。你们激战疫情、决战高考的战斗方式,就是居家隔离、在线学习、刻苦钻研、强身健体、自强不息、自觉自律。你们在与疫情的激战和高考的决战中,保全了生命,丰富了人生,并终于跨入了大学的殿堂。你们以过去从未有过的方式,在疫情和高考这两条战线上作战。这注定了你们是极不平凡的一代大学生!

你们整装待发随时出征。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是,与疫情的战争还没有结束,你们随时要做好战斗准备。因为,一方面,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阶段,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与疫情的战争可能还会延续很长时间。你们应像士兵一样,仍需投入疫情防控战;另一方面,未来与疫情的战争,也许不单单是要完全彻底地消灭新冠病毒本身,而是要应对在后疫情时代由疫情直接或间接导致的全球性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和国际秩序等全方位和历史性的深远影响,这种深远影响的严重后果,就是世界在急剧扩大和加深的大变局中更加充满了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这种影响及其后果将会延续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从这个意义上讲,你们才真正是肩负战“疫”重大使命的一代人。因此,从现在起,你们就要整装待发,随时出征。与之前不同的是,在这场与疫情及其深远影响的未来战争中,你们将由被保护者和自我保护者转换为保护者:你们将是保卫世界和平、保护人类健康、保卫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同学们,你们也以自己的方式,与抗疫前线的同龄人并肩战斗,在战“疫”中顽强拼搏,表现非凡。我们也为你们点赞!

同学们:

为应对疫情的挑战,尤其是应对疫情深远影响及其后果的挑战,作为战“疫”一代的主力军,你们将何以应战,并稳操胜券?我想,你们至少要做到“四要”:

你们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这场同严重疫情殊死较量中所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的抗疫精神是战胜疫情深远影响及其挑战的战斗旗帜和精神力量。

你们要勤学苦练过硬本领。当今时代,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将我们带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口;以智能化、信息化为核心驱动,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和新产业快速涌现。面对空前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正处于人生黄金时期和肩负战“疫”重大使命的你们,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刻苦学习和创新创造勤学苦练过硬本领,并将此作为一种社会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只有这样,才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你们要引领现代文明方向。疫情进一步暴露了现代文明的缺陷,如消费主义盛行、政治撕裂加剧、价值取向分异、人类自我中心、生态环境破坏,等等。为消除现代文明的缺陷,就要以健康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引领现代物质文明,以国际关系准则和法治中国建设引领现代政治文明,以世界共同价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现代精神文明,以共治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引领现代社会文明,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天人合一观引领现代生态文明。这是应对疫情及其深远影响挑战的治本之策。

你们要有大格局和大情怀。我所讲的大格局,既指胸怀世界的大格局,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胸怀世界的最大格局,具有胸怀世界的大格局,则能掌控世界之大变局;也指为人做事的大格局,如崇高的境界、高尚的操守、为人的气度、做事的优雅,具有为人做事的大格局,就不会计较个人得失,形象必然伟岸,人格必受崇敬。我所讲的大情怀,是指要怀有高尚而深厚的情感,如对自然、人类、祖国和人民的大爱,对亲人、师友和自己的挚爱,就是一种高尚而深厚的爱的情怀,也就是孟子所说的“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的大情怀,具有大情怀的人,必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爱人者,人恒爱之”的收获。大格局和大情怀是互为表里、相辅相成的。你们具有这样的大格局和大情怀,才会有大境界、大思维、大视野和大手笔,就可以有更高的站位来应对疫情影响的挑战。

同学们:

你们降生于非典、高考于新冠,已经与病毒大战了两个回合。接下来,你们将继续与病毒搏击,特别是将应战疫情及其深远影响对人类包括你自己的严峻挑战。在此,我把最真诚的祝福送给你们!祝你们在人生的征途上战果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