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小平:我爱“雅望轩”

——在“雅望轩”开园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9-13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代表,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见证“雅望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60周年赞贺纪念园隆重开园!

在开园之际,我要特别高兴地向大家宣布两个好消息,一是,昨天我校有两个学科跻身于国家“双一流”建设培育学科,比上一轮多了一个学科;二是,昨晚的最新数据显示,我校在“农业科学”、“工程科学”和“环境/生态学”之后,又有“材料科学”和“植物与动物科学”双双进入ESI全球前1%,这是省属高校中本轮新晋的仅有的两个学科,至此,我校全球前1%的ESI学科已有5个,与长沙理工大学并列省属高校第二,并列第一的是湖南师大和湖南农大,各6个。这是2016年底开始实施基于“四级学科建设体系”的“双一流学科”建设以来同志们久久为功、老师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可喜可贺啊!这是送给今天“雅望轩”开园仪式的两份大礼!今天,我们捧着这两份大礼,与师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共同见证这个简洁而隆重的开园仪式。

2017年,学校开始筹办以“绿色、学术、创新”为主题的纪念办学60周年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丰富而多彩,历经曲折却十分成功。其中标志性的活动就是2018年10月26日办学60周年庆典和11月14-16日承办的2300多人参加的“第六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两个活动盛况空前。我校校庆庆典,不论从内容还是形式,是当年我参加过的省内外高校校庆庆典活动最成功、最热烈的高校之一。60周年校庆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20多万名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是我们感到非常荣耀的一件事情。同时通过校庆筹办活动,充分激发了广大师生和校友的爱校荣校兴校意识和情怀,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的慈爱善举令人深受感动,所捐钱物是2008年办学50周年的2倍多,而且是在公有单位不能捐赠的情况下实现的,实属不易!为纪念50周年庆时广大师生和校友们的贡献,在校庆60周年之前,学校也把50周年校庆捐赠者包括单位和个人的名字镌刻在体艺馆的外墙上,碑墙虽简,但师生和校友们的义举却彪炳在学校的史册上。

60周年校庆之后,我一直在思考以何种形式和载体来展现校友们爱校荣校兴校的意识和精神,这种形式和载体,我的基本设想就是现在“雅望轩”的这个样子。但建成这个样子,既不能由学校出资建设,因为学校很困难;基金会的同志建议我在校友捐赠的基金中列支,我觉得也不好。于是我亲自拉赞助。这就是办学60周年后直至现在才落成“雅望轩”的原因。2021年9月,从我有这个想法开始,经过一次专题会议和三次校长办公会的论证和研究,学校决定建设办学60周年赞贺纪念园,以纪念和褒扬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慈爱善举。经过一年的努力,愿望终于实现了!

在整个过程中,我首先要感谢全体师生和校友对学校的热爱和支持!一年来,为建成纪念园,我要特别感谢校友、怡境国际集团董事长彭涛先生,他指示其设计团队无偿设计,数易其稿,校长办公会反复斟酌比选,最终选择了现在这个“星空之环”的创意成果。我要特别感谢捐建“雅望轩”的易帅校友和罗赞校友,他们毕业于学校,也服务于学校,他们与今天莅临的各位校友一样,在校庆期间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次又捐建了“雅望轩”。我要特别感谢今天亲临现场、诗词歌曲样样擅长的怀化市人大原副主任李应友校友,他在今年春节期间,花了大量时间,为办学60周年捐赠芳名录作序。最后,我要特别感谢我们尊称“肖大师”、虽然“又土又木”却诗词歌赋样样精通的土木专家肖宏彬教授,他在本已封笔的情况下,接受我的邀约,殚精竭虑撰写了《雅望轩赋》,他在电话中给我朗朗诵读了一个多小时,我深感他才思泉涌,感情充沛;他建议我将纪念园取名“雅望阁”,我又建议他改为“雅望轩”。“雅望”,其意就是清雅之名望,这正契合我们的大学精神和人们对大学的期待。

我祈望“雅望轩”不仅仅是校庆赞贺纪念园,也要成为“精品化、园林式、有品位”美丽校园微型网红观光打卡地,为校园增添一道独具特色的美丽风景,为校友们回家提供一个追忆往事的仙游之境,更是承载着20多万名师生和校友的美好祈愿和中南林60年多年办学历史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昨天晚上,我特意来到“雅望轩”,看到夜色中“星空之环”闪烁的熠熠星光,我突然想起伟大哲学家康德的名言: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头上的星空是对自然的探索,心中的道德定律是对自由的追求。这不正是大学的追求和使命吗!

最后,我对今后的校友工作有两点愿景:第一个愿景是以校友会和广大校友为基础搭建两个新的校友平台,这就是“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和“校友科学家论坛”。我两年前就提出了这一愿景,校友办也准备了很久,去年底本来在上海成立“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筹委会,因为疫情而不得不推迟。第二个愿景就是按照2018年7月校友会换届大会上我提出的“三化”,即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来开展我们的校友工作和校友会的建设。校友工作不是阶段性的,而是经常性的,更要制度化和规范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学校校友工作做得更好!

明天是教师节和中秋节,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祝大家中秋喜乐、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