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六届“外教社杯 ”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3-12-07

  【林大网讯】(文/外国语学院 邹雨真)11月30日-12月3日,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总决赛在湖南师范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比拼,我校外国语学院周山、李慧和邹雨真三位老师共同指导熊婧仪(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龙雨菡(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和梁正阳(法学院法学专业)三位同学所组成的代表队在决赛中表现突出,获得中国学生组全国二等奖。


▲我校学子在第六届“外教社杯 ”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本届大赛共52支中国学生队伍和20支国际学生队伍参加决赛。我校学子在全省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经过初赛、复赛和总决赛三轮角逐最终斩获一等奖,并获得代表湖南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在刚结束的全国总决赛中,我校代表队经过案例展析、即兴问答和名言名句三个环节的比拼,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

  今年是我校第二次获得此赛事湖南省一等奖、首次入围此项比赛的全国决赛,充分展示了我校选手在跨文化理论知识与实践、国际视野、思辨能力、英语语言应用能力、演讲与沟通技巧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我校代表队在风景园林学院詹文副教授的指导下所设计的以中西园林对比为主题的案例获得评委和在场观众的好评,也展现了我校跨专业学科融合、多学科交叉育人的特色。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以“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际理解”为主题,以促进人才培养为导向,兼顾语言能力和跨文化能力考察,对于促进跨文化理念传播、营造跨文化学习氛围、推动跨文化教学、提高学生国际胜任力具有积极意义。经过几年的高质量发展,该赛事已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并被纳入湖南省教育厅的赛事目录。(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