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华】陈琦:广西南宁80后文物“医生”与青铜器的“不了情”
发布日期:2018-07-10

  2018年5月19日,中国新闻网报道了校友陈琦当文物“医生”,修复青铜器的故事。

  

  

  陈琦(右1)大学毕业时留影

   

  

  

  陈琦在修复文物

   

   校友名片

  陈琦,1987年出生,广西南宁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文物修复师。

 

  求学经历

  2006年9月至2010年6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艺术设计本科学习。大学四年期间担任班长职务,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毕业时获优秀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

 

   工作经历

  2012年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保管部,主要负责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至今,保护修复馆藏文物约100余件套,为馆外文博单位保护修复文物约320余件套,仿制文物约120余件套。参与《西汉羊角钮铜钟等一批馆藏铜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梧州市博物馆馆藏青铜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仿制文物项目》、《广西民族博物馆铜鼓修复项目》、《西周夔纹提梁铜卣等一批馆藏金属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实施方案(一期)》项目、《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等项目。

  2018年5月19日,中国新闻网报道了校友陈琦当文物“医生”,修复青铜器的故事。

  摘要提示:镜头里,正在为青铜器进行补色处理的文物“医生”叫陈琦,今年31岁的他是广西小有名气的青铜器修复师。5月18日,记者走进陈琦,听他讲述其与青铜文物的“不了情”。

    【解说】陈琦1987年出生于广西南宁。2010年,从湖南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南宁工作,2012年通过层层考核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期间,他曾和同事一起参与春秋双虎耳蟠螭纹铜罍的二次修复工作,这项历时半年的修复工作,于他职业生涯而言是一次飞跃。

    【同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青铜器修复师 陈琦)把一件比较残破的春秋双虎耳蟠螭纹铜罍把它修复完成,因为它当时我们处理的时候已经,我们修复的时候已经是第二次修复了。然后把前人的材料更换过一遍,然后才发现它碎得比较残。很多地方都没有了。然后它的底座也是石膏的,然后我们最后把它用现在比较好的材料就是铅锡合金给把它修复完整。然后重新呈现在观众面前。

    【解说】青铜器修复工作包括清洗、除锈、补配、整形、粘接、做旧、封护等工序。经过6年的磨练,如今陈琦已成为业内小有名气的青铜器修复“专家”。

    【解说】陈琦说,文物修复工作并不像外人想象的神秘、高雅。它不仅要求从业者掌握大量的修复知识,还对从业者心性提出了很高要求。

    【同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青铜器修复师 陈琦)我觉得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要有耐心,要细心,工作中最好的就是不受外界任何影响,然后好好的把文物修复完整就可以了

  【解说】陈琦说,文物就像是历史碎片,每一道缝隙都是历史的记录,修复工作除了手艺要过硬之外,更重要的是保持对文物的敬畏心。对他们来说,努力留住历史“痕迹”,是他们必须坚守的职责;将破损文物复原,重新展示在世人眼前是他工作的动力。

 

  1、 中国新闻网视频:广西南宁80后文物“医生”与青铜器的“不了情”

  https://www.chinanews.com/cul/shipin/cns/2018/05-19/news7695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