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玉:与林结缘 伴林一生
发布日期:2021-09-09

   朱光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经理博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生院森林生态学博士后。主要从事森林经理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攻方向为森林可持续经营,专注于林业统计模型的研究。2018年教师节受到学校表彰,获得“教学先进个人称号。




  知行合一 不忘创新

  2009年,朱光玉在中南林科大开启了他的教学生涯。从他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他就一直坚持“教研相结合”的理念,着力于打造“优质课堂”。多年来,朱光玉一直在思考、实践如何真正“教好一门课”。

  “我的课堂不需要同学做过多的笔记,但要认真聆听,积极思考。”朱光玉希望上他课的学生不仅能吸收到专业知识,还能将所学的知识进行交叉碰撞,最后能够形成一个相互关联的知识体系。

  朱光玉认为,教学不仅要严谨,还要创新。他说:“我教森林经理学,我希望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野外实践中,外业就是很好的实践机会。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和不足,从而想到方法去解决出现的问题。”

  教研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朱光玉刚从教时,指导学生进行外业数据采集并不是很顺利,在长沙出外业时常遇梅雨季节,导致外业课程延误,秋冬时,同学们又要在教室里学习理论课,时间的不协调,导致教学无法正常进行,这就需要平衡“课堂教学”和“外业”。在经历过教学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后,朱光玉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经验丰富的他愈加从容。

  朱光玉仍然记得第一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时,报的是抽样课题,目标是提出一种新的抽样理论。在调查大面积森林时,抽样调查是很困难的,那就需要自己编程序产生模拟总体,然后再从模拟总体里面进行抽样,自己动手编程序需要时间就与教学产生了一定的冲突。然而这些并没有阻挡朱光玉的脚步。教学与科研从来都不是两个独立的方面,而是相互促进的。在教学的过程中,备课时,通过查找文献资料,朱光玉发现课程中的一些前沿问题,他会带领学生做进一步研究,提出新的观点,然后申报相关的科研项目。源于课本,回归课本,科研从教学中汲取灵感,“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两条腿走路,两条腿都硬。




  春风化雨 亦师亦友

  人们常说:教师要以春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培育人类的花朵,绘制灿烂的春天。朱光玉的第一个研究生康力出生于一个单亲家庭且身体素质较差,当时面临跨专业考研,朱光玉很快就了解到他的情况并给予了最大的帮助,帮他申请生活补助、劳务补助、项目补贴减轻他在生活上的后顾之忧。现在的康力在贵州省林业勘探设计院工作,现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康力还是经常与朱光玉联系,听取朱老师的建议。

  严师出高徒。朱光玉老师对自己的学生有着严格的要求。当记者问到,对于他所带的学生,有什么样的期盼?他答道:“作为一个学生,你们要达到三点要求:1、 100%的自信心;2、 100%的积极心态;3、 100%的努力,具备了这三点必然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朱光玉注重培养学生。黄朗与胡松现在是朱光玉的研究生,他俩本科就读于中南林科大林学专业,朱光玉在带他们进行综合实习时候发现俩人对专业非常感兴趣,临近考研,他俩又主动找朱光玉老师进行交流,朱光玉看他们学术基础扎实,学习兴趣浓厚,便有意要收他俩为学生。胡松现已写了四篇论文,已有两篇发表在《南京林业学报》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另外两篇也即将发表;胡松今年已在贵州省林业勘探设计院实习。学生在自己的指导下取得了进步,这是朱光玉最开心的事情。




  与林结缘 伴林一生

  朱光玉于1999年在中南林学院攻读学士学位,之后便坚定了研究方向。深造期间,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亦或是博士,朱光玉都毫不犹豫的坚持选择林学、森林经济学。在专业研究上,他孜孜不倦上下求索,同时,也把知识倾囊相授于学生。他希望,他所研究的经济学课题能够切切实实的帮助到贫困人口,所做的这一切都源自对森林经济学的热爱。没有热爱,哪来奋斗的激情。他把每一次出外业都看成是一次旅行,而不是一次任务与作业,他享受与学生在森林里的每一刻。

  即使生活再忙碌,也要停下来看看沿途的风景,感受风的气息。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待人友善谦虚。生活中,他喜欢跑步,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愉悦身心,能让自己有一天的好心情,更好的工作。朱光玉享受与家人在一起的每个时刻。学习时,他认真严肃,对自己研究的学术研究从不松懈;工作时,他兢兢业业,从不怠慢自己的课程与学生;生活中,他乐观充实,坚信如果对生活报以笑容,生活会给你一片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