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红梅:用心育“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9-09

   2019年9月10日,我校心理中心主任袁红梅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并作为该项荣誉的获奖代表参加全国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在提到这个特殊且神圣的日子时,袁红梅用了四个字来形容她的心情:倍受鼓舞。“作为一个教师代表,收获到满满的职业幸福感的同时,深刻感受到教育事业、教师群体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

    
  

 

  教书育人:打造最精彩的心理课堂

  “选我所爱,爱我所选”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十几年前,从事了7年辅导员工作的袁红梅不顾“孩子妈”“大龄”等标签的限制,毅然选择了开启心理学的学习历程。2005年,袁红梅进入中南林科大专职从事心理教育。每一次走进办公室,她都在想同一件事情:怎样更好地度过这一天?怎样让每一天的工作变得生动有趣一些、让学生们更喜欢一些?

  十四年,同一门课程,数以万计的学生,为了提高课堂效率,袁红梅坚持带领同事们进行课前专题研讨和试讲,不断调整教学内容和设计,她强调:“要以最认真的态度、最饱满的热情去面对每一堂课”。作为一名教师,袁红梅先后多次获评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等荣誉称号。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袁红梅的学生常常这样评价她。在课堂上,她喜欢运用许多个性化的设计,如小组讨论、心理训练、角色扮演等形式,用生活化的方式教同学们基本的心理学知识,并用于指导生活,从而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我所追寻的是积极心理学理念指导下生活化的心理教育:用更积极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我们就会找到能量。”多年来,袁红梅用她精彩的心理课堂,细心地培育着一批又一批学子,她坚信“我不知道有哪一个同学在听了哪一堂课之后,他会树立这种意识,在未来哪一天他又会把这个意识化作行动来关爱自己和身边的人,因此每一堂课都非常重要。”

  作为高校心理教育教师,袁红梅不仅是心理知识的传播者、心理素质的培养者,更是心理教育的实践者。袁红梅运用教学科研成果,义务服务社会:受邀在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80余所高校作专题报告200余场次;利用节假日为省残联、妇联等开展了100余场专题培训,20000多人受益,湖南卫视、红网等媒体多次对其进行报道。她相信,做教育重在分享,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向人民群众宣传和普及心理知识,是袁红梅心中莫大的责任。

   

   

     

  知心姐姐:提供最温暖的咨询服务

  “这是咨询室里最常备的一样东西,使用率很高。”袁红梅指向手边储物架中那包用去大半的纸巾。在这四方的心理咨询室里,她与数千个来访者一起分享过喜怒哀乐,一起探讨过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教育报曾以“怎样让年轻的心不再受伤”为题对袁红梅进行过专版报道,如文所述,她有过很多特别的经历,比如在高楼上救人、陪同服了药的学生到医院抢救等。“我们强烈地希望用尽所有的方法去帮学生度过那个对他来讲最艰难的时段。”她语速缓下来,眼神坚定有力,“这份力量往往来自于与我深度交谈的这些来访者”,袁红梅轻轻地笑着,她的脸上总挂着这样温暖的笑容。   

  在袁红梅看来,来访者能够把这个渴望帮助的愿望交给自己就是对她最厚重的信任。“有些人走进咨询室后,就会说他最后的一个希望就是来找我。”袁红梅的声音低下来,记者仿佛从她的眼中看到了那些徘徊在黑暗中的学生的无助和对心理咨询的渴望。为了尽可能减轻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突发事件对学生造成的心理创伤,除了平时上课,袁红梅也常给学生开展心理讲座,广泛地传播心理健康意识。每当看到学生在她的辅导下慢慢恢复正常学习和生活的时候,袁红梅强烈地感受到职业的幸福感和价值感,这同时也给予她面对更大困难的勇气和信念。“我希望学生,先做个快乐的人,再做一个专业和成功的人”袁红梅补充道。

  “生逢伟大的时代,唯有不断奋斗,终身学习,才能不负嘱托。”源于责任,忠于使命。在工作之余,袁红梅依然坚持学习来提升专业能力,保障服务和咨询的有效性。近年来她不仅攻读了博士学位,还远赴英国访学。但有些学生对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的误解,仍是袁红梅的心头大石,她深切期望:“希望未来有一天,学生接受心理咨询、去看心理医生,就像感冒了要去买点感冒药一样自然。”

    

   

 

  团队“实干家”:为我的团队感到自豪  

  “没有一个完美的个人,但一定会有一个完美的团队。”谈起袁红梅所打造的那支省内外颇具影响力的“素质高、能力高、水平高”的团队,她心中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十多年来,袁红梅和她的团队成员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为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助力。在不断地学习提升下,团队6人中4人获评副教授,3人获博士学位,6人成为注册心理师;她带领团队在省级以上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获省部级科研立项40多项,指导建设了20个大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室。

  相似的价值理念和优良的团队文化一直是袁红梅和团队成员们有效工作的通行证,而每个成员在团队中的独特价值则是她们携手并进的强大动力,再加上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关注度的提升以及提供的政策性支持和帮助,袁红梅的团队无论是在教学、咨询还是科研方面都取得了十分可观的成绩。作为学校心理中心主任兼团队负责人,日常工作中的袁红梅也是一个以身作则的实干家。“我们团队的老师都非常专业和敬业,她们每个人都各有所长”,袁红梅丝毫没有因为负责人的身份而对工作产生懈怠,反而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的工作质量,在办公室里总能看到她埋头工作的身影。生活中,袁红梅与团队成员是很好的朋友;专业化的学习过程中,她们就是共同学习的好搭档。    

  为了使大学生的心理品质得到实际锻炼,作为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的补充、扩大和延伸,今年3月,校心理中心创新推出了“一杯心茶”主题茶会活动,针对我校大学生存在的较普遍的心理困扰和最迫切要提升的心理品质进行专业教师个性化服务,辅之以茶文化,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营造一个更具有开放性和接纳性、舒适度较高的环境,从主观体验、社会支持、专业服务三方面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此活动至今已开展了“我的青春不迷茫”“我的情绪我做主”“阳光心态——发现生活中的美”等13期,并收到了参与者的良好反馈。

一个人可能有时候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远。在袁红梅的带领下,她的团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着打造有湖南特色的高校心理教育新模式而不断努力。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20多年如一日,袁红梅在心理育人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勇于创新,为中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了自己平凡又伟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