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蓓辉:用母爱为残障孩子驱散阴霾
发布日期:2021-09-10

  廖蓓辉,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创办了长沙市恒爱之家助残公益服务中心。在这里,她用母爱温暖残障孩子,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廖妈妈”。廖蓓辉先后被评为“雨花区最美女性”“长沙好人·身边雷锋”。

  

   

 

  在学生的心目中,廖蓓辉老师总是精致优雅,说话和颜悦色。不管在学业上还是在生活中,同学们遇到难题总是愿意向她求助。而她也十分乐意与学生交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同学们跨越。

  一次,一位女生过来讨教难题,廖老师耐心讲解完习题,和女生闲聊,得知女生近期失恋抑郁,又特意约定了时间跟她谈心。女生感动地说:“廖老师,您和妈妈一样贴心!

  学生们都不知道,看上去生活滋润,说话永远温柔和气的廖老师,其实比旁人承受了更多艰辛。

  2003年秋天,廖蓓辉初为人母不久就被告知,儿子的神经系统评估分低,诊断有致残脑损伤。到了三岁,儿子仍然不能抬头,无法开口说话。迷茫、绝望、挣扎之后,她怀着永不放弃的信念,抱着孩子四处寻医,也把自己变成了半个康复医生,每天坚持花数小时帮儿子做康复训练。

  孩子4岁时,第一次扶沙发站立;7岁时,模糊地喊出“爸爸妈妈”;15岁时,基本自主行动……母爱给予廖蓓辉坚持的力量,也创造着生命不断成长的奇迹。

  作为残疾孩子的母亲,廖蓓辉切身感受到残疾孩子家庭承受的巨大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随着儿子逐渐康复,她想帮助更多家庭走出困境。

   

   

 

  2017年1月,廖蓓辉在长沙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一家助残公益服务中心,取名“恒爱之家”。经过努力,中心现已具备基本的康复、照料条件,有专职康复人员3人、兼职4人、志愿者若干名。他们不但负责残障孩子的日间照料、疏导教育,而且能为周边重残失学儿童义务上门送教,还经常组织残健融合活动。

  “恒爱之家”画室里,几个残疾孩子围在廖蓓辉身边,认真作画。每当创作完一幅作品,孩子们都会高兴地展示给她看,廖蓓辉也会笑容满面地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

  10岁的简简,是一名自闭症儿童。为了支付高昂的康复费用,简简患有糖尿病的父亲,一直远在深圳打工,身体每况愈下。母亲一个人带着他,生活十分艰难。为了能够让孩子有个着落,廖蓓辉给简简免费教学,并聘请他母亲在中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既解决了孩子的康复费用,又让母子的生活多了一份保障。

  

   

 

  3年多来,廖蓓辉积极组织举办“残健共融”“助残”公益活动50多场次,让社会各阶层人士关心关注残障人士,使“恒爱之家”成为正能量集聚传播中心。她用善举感动影响了社会,被评为“雨花区最美女性”“长沙好人·身边雷锋”。

  “我们付出的是爱心、汗水、热情,却收获了快乐、尊重、信任,收获了孩子纯真的爱。”廖蓓辉正是凭借这种豁达的心态,用她母爱的光辉,为孩子们的成长驱散阴霾。

    新华社、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十多家媒体对廖蓓辉的事迹进行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