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国祥:这个“背包书记”,真攒劲!
发布日期:2021-09-10

  龙国祥,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副书记兼副处长、组织部副部长(兼),2018年11月任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芋头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驻村以来,龙国祥和梁旭、李伟坡两位工作队员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立足点,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努力构建推行党建、民生、产业、文化“四位一体”扶贫开发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新“超越”。2018年12月,芋头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群众满意度达100%,工作队被誉为20年来“最攒劲的工作队”,龙国祥也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背包书记”。他们的事迹和工作成果先后被人民网、湖南日报、新湖南、怀化日报等媒体报道。



  背书包的工作队长

  芋头村地处素有“南楚极地,北越襟喉”之称的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由原芋头、红香、上团三村合并而成。原有的三村(片区)自然资源禀赋迥异、农业生产条件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衡。

  2018年11月,龙国祥初到芋头村时,该村是通道县农村人口基数建档立卡贫困户“四类人员”第二大村,苗木产业因受市场影响难以为继,旅游开发难度大,村民们守着绿水青山却难以脱贫。

  到芋头村后,龙国祥养成了一个习惯,走到哪里,都背着他的双肩包。来芋头村之前,龙国祥被查出来有肾结石,在村工作期间没有时间去医院看,只能让它一年年地“长大”。他还患有低血糖和静脉血栓,所以包里随身携带了一些零食和药品。此外,包里还装着一个黑色的工作笔记本,去县里开会带着,去村里走访带着,下地检查苗木生长情况也带着。还有一些生活用品,有的时候走到哪里,忙的太晚,就歇在哪里,牙刷、剃须刀和充电宝都是必不可少的,其他的则能少则少。


 

  栽好脱贫致富常青树

  龙国祥入村第一天就开展走访工作,在走访中,龙国祥了解到村民虽有30多年的苗木种植经验,但是由于管理、销售不当,苗木种植产业不称人意。龙国祥暗下决心,要做好苗木产业的转型升级工作。

  为了考察优质经济林苗木市场,龙国祥带领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三天两晚,跑了三省七市,往返3800多公里。龙国祥说:“我们考察了近20个项目,经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实验室分析对比土壤酸碱性等数据,最终确定了9个适合芋头村种植的新品种。”

  为了让产业种得下、管得好、稳得住,龙国祥请来林学院李建安教授、王森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团队,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带村民一颗颗地种;为了村里的产品销售,龙国祥花费了巨大的精力,他跑市场、找单位、找亲戚、托朋友,亲自上门推销产品;他用真情招来返乡创业青年人才,组建了通道育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塑造品牌、开拓市场,为芋头村打造出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侗乡古寨谱新篇

  驻村扶贫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各部门单位的全力支持下,龙国祥带领工作队依托学校强大后盾,立足芋头村发展实际,创新组织建设与党建服务,大力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汇聚学校科研力量,以当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黑老虎为重点,发展乡土特色经济林扶贫产业;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推动自然生态、侗乡传统和红色文化相结合,促进芋头村“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综合社会资源,改善道路、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推动教育帮扶,加强技能培训。

  在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现在的芋头村,古老的侗乡村寨焕发出青春朝气,旅游业资源更加丰富,经济林果效益也初步显现出来。2019年,芋头村产业转型升级初现成效,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4.4万元,带动村民增收600余万元,贫困发生率由28.99%降至0.58%。村里的路宽了,路灯亮了,文化活动广场、图书室、村级卫生室建起来了,侗乡生态旅游业务红红火火,大家的生活水平蒸蒸日上……



  舍小家为大家

  两年来,龙国祥觉得对小家亏欠了太多。岳父去世时,正值暴雨时节,为了防止苗木根部被淹坏,他刚料理完后事就回到村里,冒雨到产业园挖沟排水,一直干到半夜;母亲生病住院,他因为工作抽不开身,照顾几天之后便匆匆赶回村里;家中孩子的教育,他也无暇参与。女儿在信中写道;“爸爸,妈妈的病好了,放心,家里有我呢。您说,您头不晕了,腰肩也不痛了,好吧,我和妈妈相信你了。祈求,您好好照顾自己。爱您的女儿。”

  龙国祥觉得十分亏欠家人。他说工作队的队员们都是如此。队员梁旭长期扎根村里,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八十多岁的母亲和读小学的儿子,但是只见过几次的村民,他都可以叫的出名字,还经常自掏腰包,帮助贫困的村民,深受村民的信任与喜爱;队员李伟坡是工作队里最年轻的,家中两个孩子和身患重病的岳父都靠妻子一人照顾,他刚到村里时生活不适应、语言完全不通,因此暴瘦二十斤,现在由于经常走访、和村民交流,他可以说一口流利的侗语,还能唱侗歌了。

  龙国祥说:“我们总是要走的,但我们必须为侗乡百姓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一支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两委班子,一片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他们扎根基层以村为家

  用自己的辛勤努力与真情付出

  把泥泞山路变成了康庄大道

  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他们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

  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拼搏精神

  为百姓勾勒出幸福生活的模样

  为乡村绘制出飞速发展的新画卷

  他们彰显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

  新时代共产党员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