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威:以青春谱写奉献社会的篇章
发布日期:2021-09-10
    李靖威,男,汉族,共青团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土木工程2班学生。从2013年,李靖威加入到邯郸市环境文化交流促进会,成为一名志愿者,相继担任团队负责人、副秘书长等职。曾获得2019年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美丽邯郸•最美环保卫士”,2020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2020年10月被共青团中央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10月22日,天气晴朗微风正好,明媚的阳光驱散连日的阴雨,也一扫心头的阴霾。李靖威同学受邀接受采访,当我到达约定地点时,李靖威同学早已在那里等候。初见李靖威同学,他热情地同我打招呼,微笑中洋溢着自信。我们选择了一个较为安静的环境,开始了采访。


 

 

踏上志愿之路,践行奉献初心 

“我八岁的时候就曾经跟随父母去西藏参加志愿服务,在那里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从那之后我就想,我以后是不是也有机会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

在谈及踏上志愿者道路,他说,父母不仅是他踏上志愿服务道路的引路人,也是他背后坚定的支持者。“如果没有小时候的带动,我也不可能这么早就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从我上初中开始,我就多次和父母沟通能不能真正成为一名志愿者,他们也对我表示很支持。”2013年,李靖威加入邯郸市环境文化交流促进会,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从那时开始书写志愿者的故事,一步步留下志愿服务的足迹。

在从初中一路走来的志愿服务道路上,李靖威不断成长的同时也有自己的感悟。“从一开始加入志愿者组织时,我单纯地想用热心帮助别人。随着经验的积累,我从跟随组织的安排参与志愿活动到自己策划开展新颖的志愿活动,逐渐用实际的想法和行动为更多人带来切实的帮助,在不断成长中把志愿服务的爱心更好地奉献给社会。”

加入志愿者组织前期,李靖威一直在从事环保方向的志愿服务。在高中阶段,李靖威注意到了学校周边的盲残人群体,他在进行深入探访后,创新性提出是否可以把志愿服务聚焦点从环保转移到更彰显人文关怀的活动上。他和他们团队以此为出发点,开展“天使之眼”扶残助盲公益活动的雏形开始形成。

2019年,李靖威团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扶贫助残指示精神,开展了“天使之眼”扶残助盲公益活动,在丰富盲残人士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唤起民众对盲残人的理解和关爱。李靖威在摸索后创新性提出,为盲残人讲说电影,让盲残人也能“看电影”,用声音做盲残人的眼睛。在讲说电影的过程中,盲残人士总能被电影中的精神所打动,当他们热泪盈眶时,志愿者们也因此倍受感动和鼓舞。在开展了多次讲说电影活动并逐渐形成规模后,他们的努力和真诚也换来了活动的圆满成功,“天使之眼”公益活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不仅得到了市里和省里的表彰和支持,当地政府还出资修建盲人影院,为他们提供场地,使这项活动的开展得以成为一项常态化服务。在丰富盲残人士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结识更多伙伴和就业的机会,让他们原本黑暗单调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情暖盲残群体,共度防疫寒冬

时间过半,阳光从窗外洒进来,半暗半明的环境里,李靖威依旧在侃侃而谈。他十指交叉,稳健的语速里,把抗疫期间的事迹娓娓道来。

“疫情在家隔离期间,我了解到之前帮扶的盲残人士们在此期间遇到一些生活和心理上的问题,于是我们团队决定发起情暖盲残朋友的志愿活动。”

 “盲残人士在生活中接触外界的途径主要依靠触觉,但在疫情非常时期下,人们都忌讳用手去摸商品,所以他们购置生活物品和买菜等就成为大问题。所以我们志愿者会定期集中采购一些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分发给他们。”

 “盲残人不仅在生活上需要帮助,在心理上也需要关怀。盲残人多为自己独居,很容易产生孤独和惶恐情绪,我们会同他们进行深入的一对一交谈,以缓解他们的心理恐慌和焦虑。” 他接着补充道,“每次我们去看望他们并发放物资、进行心理疏导后,他们都十分感激,一直握着我们的手,我们的心也受到了触动。也正是这份感动,成为我一直在志愿者道路走下去的动力。”说着他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李靖威和他的团队在疫情期间深入盲残朋友和孤寡困难的残疾人居住地,定期为他们义务消毒,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还教盲残人如何正确佩戴和处置口罩等。同时李靖威也带头捐款,为盲残人购置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不仅如此,李靖威和志愿者还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及时告知残疾朋友,不要外出、戴口罩、勤洗手、防控病毒,做好防护,在春寒中传递温暖。

李靖威在疫情期间也自我加压,值守在社区卡点防疫一线,对进入社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面对高强度的值守任务,他不仅没有退缩反而一直坚持了下去,他用他的点滴付出践行着大学生志愿者的榜样作用。

 “疫情期间正是需要志愿者去提供帮助的,这个时候我们志愿者不能退缩!我们的内心很坚定,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可以帮助他人,让我们社会尽快度过难关!我们志愿者坚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大家都拧成一股绳,在一起,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战胜的。”他说到这里,眼里闪烁着坚定的光。

在此次抗疫志愿服务过程中,李靖威服务时长累计660小时,他用实践践行着大学生志愿者的担当,在万众抗疫的道路上留下中南林学子逆行的身影。




以爱之名相聚,共同为梦发光

“发起志愿服务一个很重要的点,那就是志愿服务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需要整个团队乃至整个社会的积极配合。”李靖威强调到。

谈到团队合作,他提到,“志愿者团队的团魂首先应该是积极向上乐于奉献,志愿者活动一般都是以团队为单位执行,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家都有着积极向上的担当,就能更快地达到目标;其次是内部的和谐精神,当每个人都互帮互助彼此交流相互学习时,就能提高行动和执行的效率,也能提高自身能力。”

从他初期从事节能减排的环保服务,如五公里内不开车活动,志愿者走上街头向机动车主发放宣传单,签署承诺书,以唤醒民众的自觉等等;到他后期开展的“天使之眼”扶残助盲公益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都是一个双向反馈的过程,志愿者为社会奉献爱心,同时这份爱心也唤起其他人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把责任和爱心接续下去,也让社会更加美好。

志愿者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他们那蓬勃的热情和对整个社会的关爱,凝聚成社会的一股新鲜力量,用爱搭建心灵的桥梁,以行动践行着青春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