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添琦:于无声世界,用奋斗发声
发布日期:2021-09-10

   班戈学院2017级会计1班学生,荣获第十四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自强不息奖、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省赛三等奖、负责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2019年省级立项;担任学院学生干部,积极服务师生;热心公益,多次参加学校和公益组织的志愿活动。



  有故事的“幸运儿”

  刚出生的时候刘添琦患上了“新生儿溶血症”,需要换血救命,但因她是“熊猫血”,血源供应不及时,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导致听力神经受损。虽然尝试了各种治疗方法,但听力还是没能恢复。五岁时,父母带她去配了助听器,从此她的人生离不开助听器的陪伴。因为错失了语言学习时间,她只能到康复中心接受语音培训,每天需要花大量的精力和时间纠正发音,确保别人能听懂她说话。通过不懈的努力以及多年的培训和矫正,刘添琦的语音渐渐变得标准,能够正常地育人沟通交流,正常地学习生活。

  谈起过往那些经历,刘添琦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幸运地生存下来,幸运地上了普通学校与正常孩子一起学习,幸运地考上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我的成长过程并不顺利,但正是这些坎坷激发了我不放弃、不屈服的坚韧品格,在我的心中种下了自强不息的种子。”


  打掉阻碍的墙,追逐“无障碍”的梦

  “面前有一堵墙,它横亘在追梦的路上,要继续前进就要打掉它!”

  上大学后,刘添琦在课堂上遇到了阻碍。即使佩戴助听器,但是听力依然不及健全人,助听器能起到放大音量的作用,但听得到并不代表听得懂。大学课堂知识量大、内容丰富,老师不能为了照顾一个人而放慢教学进度,每一堂课她能课堂上听清楚的内容仅有三分之一。她尝试着用录音课后学习,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因为她必须要结合唇语判断发声,而且老师上课用的“小蜜蜂”也会干扰她的听力判断。

  为了最大限度地听清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她课前主动预习,课后主动找老师进行答疑与交流,依靠老师的演示文稿、同学的笔记自学。大学期间,刘添琦的成绩在班级中名列前茅。根据学院要求,必须过雅思听力考试才能申请奖学金,大一时她与奖学金失之交臂,她没有自怜自艾,而是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在大二时成绩名列全班第一。学院考虑了她的特殊情况,决定免去她的雅思听力考试成绩要求,她也因此荣获校级甲等奖学金。




  不断前行,书写自己的故事

  “幸运的是我身边都是善良的人,他们都不遗余力地帮助我,虽然我比别人付出更多,但是我也收获了更多。”

  除了学习生活外,刘添琦一直参加丰富的课外活动。从社团活动到各类竞赛,她都在不断努力并学习着,她觉得这样能够更好地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爱好,从而更加清楚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今年,她参加了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团队项目“一米阳台——打造城市智能生态环境”获得了省赛三等奖、校赛二等奖。

  同时,因为对环境绿化相关知识感兴趣,她作为负责人组队参加了省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团队里,她不仅担任项目里的“技术工程师”,带领伙伴们做模拟、写策划,遇到专业知识阻拦时,她就自学专业知识,几乎翻遍了学校图书馆所有关于屋顶绿化的书,还在网上检索文献、查阅安全标准,硬是把技术部分给啃了下来;她也是团队的“会计师”,对材料进行详细的成本性能推测调查,做详细的成本预测表和销量预测表。通过团队的努力,作品“屋顶绿化——打造城市空中花园”获得校赛三等奖,并获省级立项。

  “我特别高兴能参与这种活动,很享受那段充实的时光,尤其享受那种在实践中充实和丰富自己的感觉。”




  心之暖阳,照亮生命缝隙

  “我只不过是听力不好,但身边都是关心我的人,我是如此的幸运!”

  有次音乐课,老师课前点名她没有听到,同学赶紧提醒她,并在下课后陪同她去找老师说明情况,同学们围在在她和老师旁边,你一言我一语和老师解释:“老师,这个同学听力不太不好,刚刚点到的时候没听到。”这让刘添琦十分感动,身边有这么多人帮助和支持她,如点点微光,让她感恩并化成帮助他人的力量。

  从小,刘添琦的家人就带着她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希望她能够从优秀的普通人身上学到爱心品质,更希望她从优秀的残疾人身上学到坚韧不拔的品质。她多次前往聋哑学院和福利院陪伴那里的孩子,带小礼物给他们,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玩游戏,用心爱护他们。

  她经常去到她小时候进行康复训练的地方,看望和她一样的孩子们,帮助他们纠正发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们。有一次,一个四岁的小女孩抱着她的腿,却又不说话,中心的老师说,小女孩来了两周了,就是不肯开口。刘添琦蹲下来,一字一句慢慢跟她交流,“你是不是喜欢我?”,小女孩看着她不停地点头,于是刘添琦不厌其烦教她说“姐……姐……”,并不停地鼓励她说话。正因为自身十分理解残疾人生活的艰辛和不被旁人了解的苦楚,刘添琦便付出百分的耐心与爱心去帮助他们。

  “人生路途不会如想象的顺利,但我从未想过放弃。在逆境中,我坚持的理由有很多:不服输的个性、父母的期望、对他人的感恩……我希望能够成为残障孩子的榜样,激励他们相信,即使听力不好,也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苦难磨砺了我的品性、锤炼了我的意志,我们或许决定不了天生的条件,但能通过后天不懈的努力突破重围、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