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玩”竹子,拿到全国金奖,这位少年不简单!
发布日期:2021-09-10

  王毅,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17级本科生,湖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获第二届竹与生活(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奖”、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立项、2020CADA国际概念艺术奖“铜奖”等奖项。




  精雕细琢,给作品赋予故事

  王毅提到,“每一件家具里都蕴藏着设计者的思想,都有属于它们的故事。”王毅与他的获奖作品——墨韵系列的故事,则要从疫情期间讲起。

  疫情对所有人都是一种考验,它好像一场梦,打破了以往传统且规律的生活学习节奏。与丰富的大学生活相比,即使居家学习被束缚于一方空间,也不会阻挡设计者灵感脚步的向前。

  王毅在疫情期间了解到第二届“竹与生活”设计大赛后,结合自己的生活体悟,他希望自己可以设计一隅茶乡帮助人们排解生活烦恼,找寻心灵寄托,在幽禅的意境里静下心来倾听内心的声音由此,设计灵感在他脑海中迸发了。

  从生活感悟出发,以专业素养加持,在激情与灵感的碰撞下,他开启了与墨韵系列的邂逅。

  “在这次的创作中,我主要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我在对湘西客家的围屋造型进行基因提取的同时,也与中国山水墨画的因素相碰撞;在设计中以“墨”为引线,用现代的手法对因素进行解构,来体现茶室雅致逸清的特色。”

  在设计里,王毅不仅巧妙提取文化元素,同时对于作品的取材,他也有自己的见解,“在设计中,材料以竹材为主。竹子本身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材料,在它身上也可以挖掘经济价值。近年来,很多地方如四川青神、湖南湘西等地就是通过竹的衍生产品来带动经济发展,体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

  设计灵感迸发后,他着手开始设计。对他而言,这是一段难忘的日子。白天他要上网课,有时还需要去医院照顾生病的家人,晚上则进行作品的设计,经常沉迷设计到凌晨两三点,而第二天依旧要七点起床准备网课的学习。这样疲惫的生活持续了半个多月,每天几个小时的睡眠,多方面的压力,有时会让他崩溃。他坦言道:面对这种情况不能泄气,艰难的时候努力扛一扛总会过去的




  磨炼意志,将涩苦酿成清甜

  他的辛苦付出有了回响。经历了提交、入围、复审等环节,在几千件作品里,他的作品墨韵系列突出重围,斩获金奖这是他自己独立完成设计以来所获的最高奖项。谈到这里,他也十分欣慰。

  在获奖作品的背后,是他一次又一次的打磨。

  “在墨韵系列的设计过程中,我也遇到过一些问题。在家具设计的结构和造型方面,方案每次做完都会感到不太满意,于是做了好几种。就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多种方案糅合在一起,才决定了最终的方案。”他不断完善的耐心和对作品方案的执着,让他的作品更加完美。不仅如此,细节也是作品获奖锦上添花的一部分。灯带的安排、灯光的控制、材质的选择等,都由细节处体现了他的用心。他强调,“注重细节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也能够体现出设计的高度,它决定着一件设计产品能否打动客户,同时也是产品能否在市场生产出售的关键。”

  每一件设计都有属于它的故事王毅与墨韵系列的故事,好似入口的茶,由涩苦到清甜。内心承载的无处宣泄的压力、从喧嚣生活出逃的渴望都似入口的苦涩,细细品味,那是在生活里坚韧前行的执着;而时间与付出,不断的提升和追逐,恰似打磨内心的良器,在走过的日子里,磨炼意志,将涩苦酿成清甜的回忆,内化为砥砺前行的动力。




  成长旅途,感谢一路前行的自己

  “在一直以来的成长之路上,我最想感谢的人其实是我自己。”王毅眼神看向桌子,扶了扶眼镜,稍作静默后,开始讲述他的成长经历,而他的成长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他在大学前两年,是有一些小遗憾的。成绩排在前列,却都与奖学金擦肩而过。在大三时,他开始参加各种设计比赛。

  “一开始是有点困难的,我学习的专业是室内设计,而比赛赛往往会涉及我不熟悉的领域,这个时候就会感到有些吃力。一开始,家具设计是我遇到的难题,我在家具的结构造型、衔接等地方感到困惑时,我会去请教相关专业的老师,自己也会翻阅书籍在网上学习。”先从简单的内容学起,随着不断的练习和经验积累,他坚持到最后发现,许多问题已经不再是难题了。讲到这里,他微微一笑,眼睛里闪烁着自信的光。

  在谈及成长经历时他很淡定,笑着说,“我认为打击是对自己更好的进步”。

  他投过很多作品,有的获奖,也有一些没有入围或者石沉大海。面对落选的情况他并不会气馁,反而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对待。“没有入围的作品,我会事后总结改进,汲取灵感,在下一次机会到来的时候,把它们加以改造以另一种形态呈现出来”。

  成长路上会有鲜花和掌声,但也会遇到困顿和迷茫。面对成长路上的困顿,王毅是这样讲的。

  “遇到问题时,我一般会自己解决,自己无法解决的,才会向其他人求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是自己一个人解决的,所以许多艰辛的时光是自己一个人熬过来的。” 成长路上是孤独的,那些黑暗的时光,是他的追求与执着,点亮了心中的光,照亮了希望和梦想。

  王毅在大三大四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不少设计比赛的奖项,拿到了奖金而且也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他笑着说这些都弥补了之前大一大二的遗憾。

  回望大学时光,他要感谢那些在黑暗中默默坚持的日子,和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的勇气。而他更想要感谢的,是永不放弃不断前行的自己。现在的他拥抱了短暂而圆满的大学生活后,更有自信去走向未来,奔赴远方。

   热爱是前行路上的源动力,就像内心渴望翱翔的鸟儿,一旦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尽管远赴山海,也会不负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