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宪文:生死瞬间,他紧急救援!
发布日期:2021-09-10
    在我校学子邹乾相上演教科书式救援后不久,又一名平民英雄在生死瞬间,紧急救援。

  5月4日晚8点50左右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处曾宪文老师开车带着家人回到小区,刚停好车,他闻到一股浓浓的烧焦的味道传来。儿子大喊:“爸爸有火!冒很大的烟!”曾宪文听后立马顺着浓烟跑过去,只见有栋楼一楼旁边的出租间,门窗都冒着滚滚浓烟。




  生死瞬间 紧急救援

  形势紧急来不及多想曾宪文没有丝毫犹豫,赶紧拿手捂住口鼻,弯下腰顶着浓烟冲进厨房,只见煤气灶上烧着高压锅,两边不停有浓烟冒出,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现场情况十分危险!顾不上紧张与害怕,他赶紧把煤气罐拧紧,明火终于灭了,然而浓烟还在滚滚冒出。紧张中他被呛了好几口烟,身体不自觉地咳嗽,然而他并没有急着离开。出于担心,曾宪文走进房间张望了一眼,房间里充斥的浓烟遮挡了他的视线,看不清房间内形势,浓烟让他感到极度不适,就先走了出去。此时外面也有人顺着浓烟走来,他在与一名男子交流时发现异常,住户为何在厨房煮饭期间长时间外出,他突然意识到,房间内可能有人!他急忙再次冲进房间,果然在房间最里面靠墙壁有一张床,床上躺着一位接近50岁左右的男子,他赶紧推了下这名男子,只见他意识昏沉身体不能动弹。曾宪文心里一沉,赶紧喊人进来帮忙,同时喊人拨打120急救电话,之前在门口与他攀谈的男子冲进来,二人合力把男子抬出房间,他的儿子赶紧拨打120电话,整个过程利落迅速。

  男子躺在地上几分钟后,意识逐渐恢复,但情况反复不定,并坚决拒绝去医院。曾宪文及时与救援医生沟通,说明了当事人意愿情况,并根据医生的建议劝说伤者,等医生到现场进行诊断后再做决定。几分钟后伤者妻子也抵达现场,此时男子身体情况出现恶化和明显不适,妻子决定将男子送往医院,曾宪文帮助医护人员将男子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次日上午他重返出租屋关切询问后续情况,伤者妻子说:“当时丈夫命悬一线再晚五分钟,人就没了,我丈夫的命是你救回来的”。他并不是第一个闻到浓烟味的人,但他却是第一个热心冲进房间救人的人,正是他的及时救助,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也挽救了一个欲破碎的家庭。


    


  心系救人 缘于被救 

  被问及作为一名普通人他为何敢于赤手空拳冲进火场救人时,曾宪文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场事故。

  那是2018年的夏天他们全家与死神来了次正面接触,在这场车祸中他痛失母亲,家人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在这个恐惧的黑色回忆里,他亲身体会了在自己重伤无援时,路人的热心搭救以及学校教职工的自发捐款帮助,这在他心里种下了爱的种子。“每一个遇险的人背后,可能都是一个家庭的破碎,在他人危急之时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让这份关爱在社会上传递下去,这是我应该做的!曾宪文讲到。  

  热心助人从身边小事做起,曾宪文平时热爱运动,喜欢打羽毛球,在与人接触和谈吐中,也十分友善亲和。他还讲到一件小事,在救人当天上午,打完球路过小区广场时捡到一个钱包,他便站在原地等待失主,之后把钱包归还给一位学生。在这一件件小事中,曾宪文在用爱回报社会,他常常教育自己的孩子:我们在事故中,曾经接受了别人很大的恩惠,我们现在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