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发的森林火灾多源遥感监测预警信息平台正式运行
发布日期:2022-04-11

  【林大网讯】(文/理学院 吴鑫)近日,由我校理学院张贵教授为首的地理信息科研团队研发的森林火灾多源遥感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在湖南省森林灭火指挥中心正式上线运46日湖南经视新闻、47日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张贵教授接受湖南经视采访

  

  森林火灾多源遥感监测预警信息平台融合极轨气象卫星和静止气象卫星遥感数据,采用地理空间建模、大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森林火灾的全天候、全空域、大尺度实时监测和风险实时预警。信息平台每15分钟可对湖南全境“扫描”一遍,能对全省的森林火灾实现全覆盖监测,准确率达95%以上,无需人工值守,实现了森林火灾的自动监测、自动处理、自动报警,大幅提高了森林火灾的早期预警能力,为湖南森林安全保驾护航。 

  我校地理信息科研团队依托国家级森林防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数字洞庭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及通过产学研合作建立的极轨气象卫星地面站和静止气象卫星地面站,长期致力于森林防灭火领域的科学研究实践探索科技成果转化,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多项,授权和申请发明专利40多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0多项,取得了丰硕的教学与科研成果研发的森林火灾多源遥感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已开始在全国多个省市开展推广应用。(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  

   

  

  相关链接:

  1、湖南经视:https://www.mgtv.com/b/407417/15880542.html?f=m_wx&dc=44BB7BCE-C86B-4793-82BA-7D4935F3F1C3

  2、湖南卫视:https://www.mgtv.com/b/407412/158930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