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美香老师主讲省高校思政课开放式课堂精彩一课
发布日期:2020-11-03

   【林大网讯】(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叶雨 1030日下午,由湖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式课堂在湖南农业大学举办。本期开放式课堂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美香老师主讲“以马克思主义救中国——中国近代出路新探索的思想抉择”,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新春教授主持,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80多所高校近100名思政课教师代表及学生参加了此次教学观摩。






李美香老师从“送”“需”“求”“真”四个方面巧妙设计教学,将近代中国先进知识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救国救亡真理的国内外历史背景、主观积极探求及马克思主义切合中国近代问题解决的真理科学品格进行透彻阐发,引导学生全面认识了这一深刻改变中国甚至世界的重大思想转折抉择过程。同时,课堂教学突出大学思政课教学价值引领导向,教学设计特别凸显青年群体在此重大转折中的影响和作用,引导听课学生感受先辈青春力量和信仰追求在民族复兴探索中的重大使命和积极意义,从而激发其青春担当和科学信仰追求。

观摩课后,学生代表和参训教师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学生代表认为,课堂教学以当代大学生喜爱的时代语言、生动比喻方式以及系列经典理论观点贯穿课堂,听完后既有时代亲切感又有思想收获和情感感染。老师评课代表们认为本次课堂示范教学既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做到了政治性和学理性结合、思想性与趣味性结合、知识性和价值性结合,对大家进行本专题教学深有启发和借鉴。刘新春教授作了精彩点评和总结,认为李美香老师此次主讲开放课“善用史料新、理论把握强、语言表达活、价值传递准”,从教材体系转入到教学话语体系非常成功,很好起到了思政课堂教学以理论说服人、以情感打动人、以价值引领人的目的。与会教师还就课堂教学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互动,李美香老师与参会同行教师分享交流了自己多次参加思政课教学展示比赛并先后获湖南省一等奖、全国首届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的经验感悟。(编辑/陈名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