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在国际顶级生态学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2021-09-27

  【林大网讯】(文/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亮)近日,国际著名生态学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0.86)在线发表了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生王颖关于全球尺度天然林转换人工林对土壤微生物影响的学术论文《Forest conversion to plantations: A meta-analysis of consequences for soil and microbial properties and functions》。这是我校首度以第一署名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



▲研究样点的全球分布


  土地利用改变是全球变化问题的重要组成之一。过去几十年来,全球人工林面积以每年2%的速度在增加,其中近一半的人工林面积是由天然林大量砍伐转变而来的。土壤微生物是有机质分解和养分循环的驱动者,对森林生态系统功能的维持具有关键作用。该研究通过检索Web of Science有关天然林转变成人工林对土壤微生物影响的文献,筛选获取了来自全球26个国家127个研究点的524对数据,采用整合分析方法分析了天然林转换人工林对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影响。该研究揭示了天然林转换人工林对土壤微生物的负效应,进而会对生态系统功能产生不利影响。研究建议一方面应当大量减少砍伐天然林以保护为主,另一方面人工林在经营过程中应注重通过管理措施维持土壤功能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陈亮副教授和项文化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论文合作者还包括我校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德国哥廷根大学Yakov Kuzyakov教授等。(编辑/陈名虎 审核/邹敏)